Wednesday 15 January 2014

太極拳的鬆

講到太極拳必講到鬆,從練太極拳之日起,便開始了鬆的練習。可以太極拳的練習,由始至終貫穿的都是一個鬆字
老前輩常:鬆鬆鬆,出真功!便是此意也。鬆仿佛就是蓋房子用的磚頭,離開了磚頭房子肯定蓋不成。可見,鬆對於太極拳來有多麼的重要。

可是,就是一個鬆字竟難倒了多少天下英雄。生活之中,什麼都講鬆,行走坐臥、工作學習都講鬆,你不鬆連握個筆都握不好,你不鬆連睡覺都睡不著,那是因為你精神緊了。平常人話久了,聲音會嘶啞,可是播音員不會,因為他的嗓子懂鬆勁。平常人跑1000米都累,可是馬拉鬆運動員能跑幾十公里,那也是他會鬆。各行各業都講鬆,只是鬆的要求不同,鬆的部位不同。

所以,鬆的層次有高有低,有的是肌肉緊了,有的是意識緊了。在師兄弟面前,你以為你鬆了。一到老師面前,你又不知不覺緊了起來,控也控制不住。那是因為老師比你鬆,他用功夫一壓你,你就情不自禁地緊了起來。那是你意識緊了,你沒鬆透,連意識緊了都不行。

可見,鬆的程度是很有講究的,鬆的要求是相當高的。我的老師就常:鬆,是武術家一生之所求

面對肌肉發達力量型的對手時,哪怕是散手,只要你不會被他的力量給逼硬了,你就有機會把他放出去,或是用透勁打傷他。怕就怕你還沒真正鬆透,對方力量實在太大了,他一逼,你就僵硬了,那時你就完了,肯定要輸。許多人練太極拳還沒有鬆到家的時候就去和人比手,一緊張用的就不是太極拳,變成跟人扳力氣了,你平時練的就是去僵存柔,肌肉力已經逐漸小了,一扳力氣用的就是肌肉力,那你等於是用己所短攻人所長去了,你著了別人的道,那你肯定輸。所以,這就是要看你鬆的程度到哪了。不管別人如何逼你,掄拳頭也好,耍刀子也好,你身上都不硬,那你才至少能立於不敗之地。

我的老師:只有鬆透了,身上的勁道才能逐漸上層次

我問老師,身上的勁道是如何個換法。老師:換勁的過程是從僵勁到柔勁,然後由柔勁到輕勁,再由輕勁到虛靈勁,虛靈至極則成虛無

家拳講“拳無拳,意無意,無意之中見真意”,就是指人的功夫練至虛無至極時,身上在受襲時突然表現出來的一種自然反應。受襲者安然無恙,襲擊者卻被震飛了。這對不是吹的,我們平時仔細觀察一下,在許多動物身上就能找到答案。

講到這個感覺,我在生活當中就曾經有過很深刻的體會。有一次,我去菜市場買鯰魚,看見池子裏放了十幾條鯰魚,但池子裏沒水,鯰魚也是一動不動的,我便擔心魚是死的,便伸手去摸。這不摸還不打緊,一摸之下那魚“”的一聲了個老高,把我嚇了個一大跳,感覺手上象觸電一樣,心裏直打激靈。後來老師跟我:人的功夫鬆到虛無至極的時候,就會出現這種現象。不是招也不是法,就是的一下,連化帶打都是它。如果你和人搭手時,身上把把都是這種勁道,那誰也受不了你。前輩們之所以要順應天性順應自然,其實就是要學動物身上這種勁,因為動物身上這種勁都是天生就有的,它們不用練一出世就有了。

可是這種勁不是告訴你你就能練的,關鍵在於一個鬆字,怎麼鬆呢?不是誰都鬆得了,那要看各家的練法如何,學生悟性如何,下的苦功有多少。

所以:鬆,是武術家一生之所求。鬆的程度到了,你的層次才會上來。這還真不是會練幾套拳,會講多少空理論就能解決的。它必須扎扎實實的落在根節上,才能練出來的,至少是有希望的。





Ref: http://www.taijiacademy.com/trad/divert6.htm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